我校教工象棋协会邀庞小予老师讲棋对弈

作者:教工象棋协会2018/10/26 06:17

1025号下午,著名象棋教练、裁判、象棋时评人庞小予老师来我校为苏大象棋爱好者做了一场精彩的象棋讲座。庞老师多次获得“苏州市象棋冠军”、“江苏省象棋冠军”称号,2009年与江苏队友勇夺第一届全国老年运动会中国象棋交流赛团体冠军,同时也获得了个人比赛第一名。讲座在我校离退休教师活动室举行,苏州市棋类协会会长、苏大工会主席王永山出席。

首先,庞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日前在河南荥阳鸿沟举办的“第二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况,结合讲解这盘“载入史册”名局的同时,勉励大家要下好棋,必须耐得住寂寞,勤学苦练,多多实战,反复钻研。庞老师条理清晰,丝丝入扣,层层揭谜、引人入胜,尤其是第54步庞老师独特的炮六退一、弃马的构思新颖独到(这步棋实战徐超走卒四进一,落入下风,特级大师柳大华及汪洋认为走车四进二,效果会更好),王阳俊、姜明等棋友也认同庞老师的想法。棋友们热情高涨,不时激烈讨论,不停地变化演变,棋友们感叹棋局扑朔迷离,突破了棋谱的限制,想法大胆,富有创造,堪称一场完美的对决。

  讲解结束后,王永山主席也对此棋局做了更深层次的点评,令棋友耳目一新,深受启发。他还介绍了苏州市近年来的棋类活动情况,苏大象棋协会在江苏、长三角高校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几次取得“三省一市”高校第一的成绩。他希望苏大象棋协会再接再厉,多发掘优秀人才,加强活动和交流,不断扩大影响力。

  最后,庞老师和高手云集的苏大棋友展开了“一对四”的车轮表演,场面激烈,扣人心弦。庞老师气定神闲,游走于四名棋手之间,取了得二胜二和的战绩。



(教工象棋协会)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