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2018/04/02 08:59

      328日至30日,我校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校本部敬贤堂召开。两代会代表出席了会议,特别邀请了部分院士和全国政协委员,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及侨台联组织、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学者联谊会负责人,全国劳模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离休党工委负责人、退休协会理事长、校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出席了会议,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熊思东所作的题为《聚焦内涵发展  聚力改革创新  奋力开启新时代“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熊思东从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内涵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开放办学,融合发展成效日益凸显;坚持国际化战略,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坚持开源节流,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坚持民生为重,校园建设呈现新面貌;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等八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7年学校的工作及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并从坚守阵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一流,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聚力改革,释放内涵发展新动能;整合资源,构筑持续发展新格局;惠及民生,增强师生成长获得感等五个方面对2018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部署。

        大会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所作的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听取了后勤管理处处长王云杰就《苏州大学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建议(征求意见稿)》所作的说明。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建议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就做好校园总规修编工作、统筹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建设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增补王永山同志为苏州大学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根据大会安排,有关代表团推选了孟祥春、顾嫒娟、胡剑凌、芮秀文等四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大会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学校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校顺利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等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型大学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

        大会赞成学校确立的201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大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再出发、再创业”的实干之年。做好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江涌作大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参会代表和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劳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敬意与衷心感谢,并就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教代会、工会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深化研究型大学内涵建设的政治自觉。要切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对学校工作,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关联的宽广视角,对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学校工作的主旋律。要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三是要牢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同志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问题、办事情、做决定,都要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营造工作安心、生活舒心、事业顺心的良好环境,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激发出来。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七届四次教代会暨校工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学校2018年度工作任务,为奋力开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