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工象棋协会与苏州棋院举办友谊邀请赛

作者:苏大象棋协会2019/01/15 09:58

  1月12号上午,苏州棋院副院长戴松顺、庞小予和倪忠良大师一行,来到苏州大学进行指导交流,与我校教职工象棋协会举办了一次友谊邀请赛。棋赛在本部纵横楼举行,象棋协会姜明、王阳俊、李晨三位老师参加。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比赛精彩纷呈,新年伊始,实现苏大象棋协会活动开门红。

  本次赛式采取快棋模式,共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采取“10+10”(10分钟加10秒),若打平,第二轮采取“5+3”超快棋模式。第一轮抽签后,由姜明对戴松顺、李晨对倪忠良、王阳俊对庞小予。

  上午9点半,第一轮第一场由姜明老师和戴松顺副院长率先登场,双方以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弃马局开局,第八回合,面对黑方炮二进四飞炮过河,姜明老师在先挺起中兵后,果断走出车二平三压马,接受弃马挑战,红方得子,黑方得先,一场棋坛已延续了几十年的弃马攻防战再次打响,战至中局,戴院长过于用强,在没有明显杀招的情况下再弃一炮,从而使得盘面和时间逐渐落入下风,可最后姜明老师却在盘面和时间占优的情况下,忘记了时间,从而超时判负,一场龙争虎斗戏剧性地戛然而止,苏州棋院队首先拔得头筹;第二场由苏州棋坛赫赫有名的骁将倪忠良大师执红先行对我校年轻博士后李晨,倪大师以士角炮开局,李晨避开流行的右中炮、进7卒等布局,应以相对冷门的飞右象迎战,意在较量中残棋,倪大师果然不同凡响,开中局始终掌握小先手,并获得多一中兵且以不可阻挡之势过河参战,在时间上也占有优势,就在众高手都认为李晨凶多吉少,他却以一步“卒7进1”送卒,妙手拉开反击序幕,弃卒、进车、勒马、跃马,对攻中迫使倪大师换去一马后不得不弃炮换双象,九路弱马跃出后再强行换掉红方中炮,李晨沉着应对,尤其是时间仅剩二十多秒的时候,气定神闲,顶住压力,一步“炮4平7”解杀还杀,再一步“炮7平8”,妙手回春,获得在场高手一致好评,最后李晨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力挽狂澜,以多两子的优势迫使倪大师推枰认负。双方战成一比一平;第三场由曾获得江浙沪皖“长三角”高校象棋赛教工组冠军的苏大王阳俊老师执红先行,对局多次获得江苏省冠军并培养出全国象棋冠军、象棋特级大师徐超的庞小予老师。王老师以飞相局开盘,庞老师则以左中炮相应。战至中局,王老师在盘面占优的形势下提和,谦和尊客,庞老欣然接受,双方鸣金收兵。第一轮双方一胜一负一和握手言笑。

  第二轮“5+3”超快棋第一场双方都派出了各自最年轻的选手出场,戴院长抽得红棋以中炮进七兵开局,李晨应以屏风马双炮过河,中局乱战中,李晨得子占优,最后赢得胜利;第二场由姜明后手迎战庞小予,双方以最流行布局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三卒开局,双方很快兑去双车,进入马炮残棋,姜老师获得反先多兵之势,最后庞老师超时,真是成也时间,败也时间,姜明老师得胜。

  比赛结束后,苏州市棋类协会会长,苏大工会主席、苏大象棋协会会长王永山教授赶到现场和大家一起拆棋分析,做精彩点评,并希望苏大象棋协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加强交流,切磋棋艺,增进友谊,不断扩大智力类运动象棋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最后,王主席还为戴松顺、庞小予、倪忠良三位大师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苏大象棋协会客座教练。”


(苏大象棋协会 供稿)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