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2017/03/23 03:42

 


  3月28日―29日,我校隆重举行了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295人出席了会议,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台联侨负责人、离休党委负责人、退协理事长、群团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工会主席列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钱培德校长所作的《锐意创新、乘势而上、为顺利实现“十一五”目标奠定扎实基础》的工作报告。钱校长在报告中讲到,“十五”期间,在上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各项事业都呈现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五”计划确定的奋斗目标已基本实现。在过去的五年里,我校在扩大办学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生活条件以及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钱校长在报告中也指出了我校目前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如学科建设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滞后于学校发展需要等。他在随后对我校“十一五”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并对2006年我校各项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并进行了计划安排。“十一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办学质量为核心,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快实现我校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全面转变,为迈向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10―15年左右的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学科、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校工会主席王顺利同志作了第四届教代会工作报告,分析和总结了第四届教代会在积极履行教代会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促进教代会与院系二级教代会之间的双向互动;全面推行校务公开等方面作的努力。
  在分组讨论中,各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工作报告以及《苏州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
  与会代表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校“十五”期间及2005年度的工作,充分肯定了成绩,认真分析了不足;对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说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突出了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主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一次总动员。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第四届教代会五年来在履行职能、推行校务公开、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校党委书记闵春发同志代表校党委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第四届教代会和本次教代会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就做好新一届教代会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教代会要围绕中心,以人为本,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能,努力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教职工根本利益的维护者和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要在完善制度,提升能力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协同各有关方面,积极为教代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全面开创我校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在发言中,闵书记就深入开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活动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八荣八耻”学习教育活动应当联系实际、贯彻重点,与加强校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融入到各级领导班子干部的建设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到师资队伍建设中,整体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素质与道德水平。对我校自主创新发展方面,闵书记号召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到创新型建设,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在“十一五”期间,我校将通过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载体建设和管理创新等措施提高学校科研创新能力。
  闵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校教职员工统一思想、用好机遇,在圆满完成“十五”计划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十一五”期间学校的各项工作,为早日实现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