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记苏州大学女知联的一次考察交流活动

作者:2007/05/21 12:00

 

五月十七日,我们苏州大学女知联一行在顾莹惠会长的组织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中国第一水乡——昆山周庄旅游区西北的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进行考察交流。学院党委吴俊生书记和沈美媛常务副院长热情接待了我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办学理念和现实发展情况,并与女知联会员一起探讨了国内外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趋势与目前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尚存在的一些基本认识上和政策法规上的问题。

作为一所由百年名校苏州大学申办、国家教育部批准为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二级学院——独立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高层次应用性的技术人才为宗旨,树立“人才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注重与企业、行业合作,在加强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突出学生实践能力与现场综合处理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养成。学院的人员主体由苏州大学在职人员担任,这充分保证了师资队伍的质量;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从98年起,学院成立了高职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邀请企业方参加,共同制定、修改教学计划,使学院教学更加务实,目前,参加的企业已有50多家。
学院为了帮助那些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还为他们创造了在图书馆、机房和教学大楼打工的岗位,并实现五个公开的招聘程序:岗位公开、要求公开、报酬公开、考核公开和录用程序公开。勤工助学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工作能力,更使他们知道父母的辛劳,从而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在学院的实验大楼里,我们见到了在老师指导下认真操作的学生们。在服饰专业学生的作品展览厅里,各种作品琳琅满目;在学院的实习酒店中,我们看到了餐桌由学生摆放的各种餐具,他们完全符合酒店的要求。应该说,学院的“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及其在综合性大学中的实践”和“综合性大学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两项课题能在2000年、2005年连续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当之无愧的,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5%以上也是不足为奇的。
在参观过程中,不仅与水乡小镇浑然一体的充满“小桥、流水、书院”特色的美丽校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学院的现代数字化管理方式也使我们记忆深刻,无疑,它是学院工作效率提高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离开学院时,院领导提出希望女知联能为学院的女学生们提供经常性的有关生理、心理乃至人生价值观方面的指导,女知联会员们均表示积极支持。我们相信:秉承、发扬苏州大学的优良传统,有敬业高效的院领导集体和教职员工,一定能为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创出一片新天地。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