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旋律 园丁的风采——2010校园教职工歌唱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2011/02/25 12:00

 

    2010年11月3日晚,存菊堂内,舞台焕然一新,歌声沁人心脾,掌声此伏彼起。当“十佳歌手”擎起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祖林教授手中接过的十尊精致奖杯时,为期半个多月的“秋天的旋律  园丁的风采——2010校园教职工歌唱比赛”圆满落幕。
    这是一次由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联合主办,由苏州大学教职工合唱协会承办的校园文化活动,得到了吴中集团的大力支持。活动宗旨在于促进全校教职员工身心健康,展示他们的精神风貌和歌唱水平,激发全校师生爱祖国、爱学校、爱艺术的热情,营造和谐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及良好的艺术环境。
    从上半年教职工合唱协会许裕生会长和理事们的构思酝酿,到开学前夕赛会组委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从动员各单位踊跃报名参赛,歌手们认真选歌准备,到预赛决赛的精彩亮相;从初赛决赛前的两次工作会议,评委会的组成,到评委们在初赛决赛中的辛勤劳动和公正评判,以及台前幕后众人出力的周到服务,无数双热情的手,捧出秋日校园里激情回荡的音乐篇章。 全校共有15个学院(部门)共计62位歌手报名参赛,其中11位选手虽已退休却选择进老年大学音乐班和老教师艺术团合唱队练习歌唱,年龄最大的沙金生老师已高寿83岁;许多年轻选手过去都在卡拉OK厅里自娱自乐,这回登上了歌赛的大舞台。赛会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展歌喉的机会,歌声让他们敞开了心灵之窗,唱出了对生活的享受和快乐,展现了在讲台下、课堂外的别样风采!
    组委会邀请艺术学院三位音乐专业教授:刘耀华、张红霞、钱克中,教职工合唱协会两位副会长:刘宇琴、吴晓圆和工会、离退休工作处两位有文娱才能的领导:秦红、陈洁,担任本次赛会的评委。经过10月20日下午和晚上两场初赛,评选出20组歌手进入11月3日晚上的决赛。
    决赛前,印有全部参加决赛歌手形象的精美海报已经在各校区张贴,在存菊堂礼堂,印有我校标志性建筑钟楼和“秋天的旋律   园丁的风采”的大型彩绘布景,和“2010 苏州大学教职工歌唱比赛”的横幅预示着即将举行的决赛将会十分隆重热闹。3日下午,组委会和工作人员已经到场忙碌准备迎接即将举行的决赛。
    决赛当晚,各学院和校团委分别组织许多师生进场观看,还有热情的拉拉队。观众都拿到了赛会组委会设计的印有全部参加决赛歌手形象的精美节目单。程晓军、徐维英两位“金牌主持”充满激情的报幕,引导着20组歌手顺序上场。耳熟能详的一首首经典老歌《长江之歌》、《鼓浪屿之波》、《我和我的祖国》、《红军不怕远征难》、《挑担茶叶上北京》和《同一首歌》,唱出了浓浓的中国情和深深的民族自豪感;触摸《峨眉金顶》,追逐《心的方向》,伴随《好人好梦》,遥望《爱琴海》,欣赏《西班牙女郎》,抒情和浪漫的巧妙结合,引发听众情不自禁的心灵共鸣;浑厚、深沉、激越的《草原夜色美》,安康、神秘、圣洁的《青藏高原》,再加一首对草原姑娘、美丽女神《卓玛》的深情赞歌,反复咏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期盼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康;同样,歌手们倾情演唱《呼唤》、《母亲》和《儿行千里》,用音乐诠释着对人间真情最真挚的爱。很多人都听过歌曲《你是我的眼》,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这首歌的原唱因为先天性白内障而全盲,音乐就是他的第二双眼睛,43号歌手、我校艺术学院的美术教师韩超完美地表达出了原唱歌手对音乐的热爱,全场观众掌声雷动;歌曲《山楂树》是首苏联时期的爱情歌曲,曲调悠扬,词意深绵,韵律起伏间,流传出浓郁、纯真、优美、浪漫的的乌拉尔风情,33号歌手、两位图书馆管理员郑红和张秀清那近乎专业的二重唱,深深地打动着评委和观众;在初赛中就力压群芳的25号歌手:医学部缪竞诚、杨亚安、和物理科技学院陈钢、李成金的四重唱组合,以他们深厚的声乐功底、丰富的演唱经验和舞台表演水平,再次将一首曾经回荡在斯瓦尼河畔、蕴含着浓浓思乡情的美国歌曲——《故乡的亲人》,演绎得声情并茂、富于表现力,不仅获得满堂彩,评委们也不负众望地给出了全场最高分。
    歌赛两位评委,艺术学院张红霞教授和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刘耀华教授应邀为本次歌唱比赛献演了二重唱《英雄赞歌》,引来热烈掌声,刘耀华教授在观众们持久掌声的热情邀请下再次上台献演了《牧羊曲》,将晚会推向又一个高潮,让观众们获得了极其美好的艺术享受。
    当报幕员一次次激动地宣布,当获奖单位、获奖选手和颁奖嘉宾一一上台,“秋天的旋律  园丁的风采——2010校园教职工歌唱比赛”各奖项逐一颁发:
    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是: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部、教服公司、后勤管理处;
    获得“特别感谢奖”的单位是:苏州大学退教协会;      
    获得“优秀歌手奖”的选手是:夏涓,刘丽敏、李芳、王鹭、李旸组合,蔡琳,张丰顺,徐琪、严大康组合,莫俊华,陆露明,刘军,沈理明,汪萍;
    获得“十佳歌手奖”的选手是:缪竞诚、杨亚安、陈钢、李成金组合,韩超,郑红、张秀清组合,李成金,石世宏,赵英琪,周家英,王健,黄晓辉,陈曦。
    颁奖嘉宾分别是: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祖林教授,苏州大学工会王安列主席,苏州大学教职工合唱协会许裕生会长,苏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徐群祥处长和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冯一主任。
    “秋天的旋律 园丁的风采——2010校园教职工歌唱比赛”是继今年上半年“喜迎华诞共唱赞歌——庆祝苏州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型师生合唱比赛”后的又一次全校性歌会。教师和学生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校园文化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必然会陶冶情操,有益于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必然会产生凝聚力,有助于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必然会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苏州大学教工合唱协会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