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黄声声扬国粹,美韵悠悠唱古今

作者:2013/11/12 12:00

 

   
    ——记2013年第一个法定老年节老干部京剧演唱会暨苏州大学京剧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
 
    深秋季节,丹桂飘香,弘扬国粹,老当益壮。2013年11月7日下午2时,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楼传来了丝竹声声,锣鼓齐鸣,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演唱会拉开了帷幕。
    之所以说“别开生面”,因为这是一次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苏州大学工会、苏州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联合主办的京剧演唱会。由苏州大学京剧爱好者协会和苏州市老干部京剧队联袂演出。两家合作演出的剧目:既有老生、青衣的对唱,又有老生、花脸的对唱;既有三人联唱,又有单人清唱;既有寓含深情的传统剧目,又有欢快通俗的现代京剧。可谓行当众多,流派纷呈。
    苏州大学京剧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11月。10年来,已经举办过5次具有一定规模的京剧演唱会。每次演出,都是在苏州大学工会、离退休工作部(处)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成功举行的。今年的这次演唱会时间段选择在我国第一个国家法定老年节公布之后,又适逢苏州大学京剧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之时,是非常具有激励、鼓舞意义和内涵的。校工会和离退休工作部(处)对这次活动特别重视,对京剧爱好者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许多关心。为了搞好这一纪念活动,苏大京剧协会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酝酿下半年的演出目标,让每位会员都填写表格,自报演出剧目、行当、唱段,明确专攻目标唱段的要求。全体会员同志无不为之兴奋和期待。大家出于对京剧的情有独钟和热爱,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离不弃,热情始终不减,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反复练唱直至脱口而出、滚瓜烂熟仍不懈怠。临近演出前,徐永春老师(87岁高龄)嗓子哑了,还坚持演练,精益求精,他的这种对京剧的爱好和执着精神,深深影响到每个会员。
    这次演唱会与苏州市老干部京剧队联谊,不仅体现了“弘扬国粹,走出校园,唱响苏城”的理念,也起到了“以戏怡情,广交戏友”的作用,收到了相互学习、互相切磋,合作共赢的效果。尤其是老干部京剧队中最年长的杨静波老人家,89岁高龄仍精神矍铄,风采依旧,有口皆碑,对苏大同人是很大的鞭策和激励。尽管演员们都年逾花甲,白发苍苍,年岁最大的89岁,最年轻的66岁,大家的饱满情绪,追求完美的自信,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演唱前辈京剧名家名段的那份韵味,不时地博得台下观众的齐声喝彩和阵阵掌声!
    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苏州大学工会、苏州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的领导,观看了演出,向演员送花并留影。苏州市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老年大学学员和市区部分票房的票友们也来观看助阵。
 
                                            
 (苏州大学京剧爱好者协会)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