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清啼长天破 气排健身迎曙光——我校教工气排球队参加江苏省气排球大赛荣获亚军记实

作者:2016/10/28 12:00

 

    2016年10月18日—21日,扬州,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大赛在李宁体育健身中心隆重举行。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教工男队荣获亚军,女队获得优秀奖,圆满完成了赛前王安列主席提出的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学习掌握排球健身新特色的比赛任务,展示了苏州大学教工胜不骄,败不馁,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我校教工代表队的成员有:男队教练张建平(兼),队员杜小伟,朱强,李忠敏,孙涌,朱国生。女队教练马建桥,队员周亦瑾,任敏,沈思,陈明,曲冬梅,张荣英等老师。领队陈洁、裘安东。
    作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重要比赛项目,气排球比赛受到了各地市以及高校的高度重视,共有男、女各组别36支代表队参赛。我校报名参加了男、女中年组的比赛。比赛包括分组循环和决赛两个阶段。小组赛中,男队和苏州、南京分在一个小组,只有小组第一才能出线。在稍费周折战胜老对手苏州市队以后,迎来了南京市队的强力挑战。南京市队全部由以前的专业排球运动员组成,实力强劲,而我们面临必须取胜的考验。为此,赛前男排在教练的带领下召开了赛前准备会,针对对方情况和自己特点做了重点布置。比赛在晚上10点钟打响,由于思想统一,战术明确,男排始终处于领先,发球找人、加强拦网、两边拉开进攻,波澜不惊地拿下第一局后,队员们没有松懈,第二局很快取得了7:1 的梦幻开局,最终连下两城击败南京队,成功突围。回到宾馆已是子夜时分。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由于赛制的原因,在休息了六个小时后,第二天早上决赛就开始了。决赛采用三队单循环,第一场迎战有身高优势、进攻实力突出的镇江队。第一局,男排不适应对方的强力发球和进攻节奏,先输了一局。但没有一个队员放弃,经过局间短暂的休息部署后,重新上场后,敢打敢拼,扣球时加强变化,打乱对方的节奏,迫使对方失误增多,迅速夺回一局。在关键的决胜局中,男排队员乘胜追击,扣球、拦网全面开花,重挫了对方的锐气,最后凭借一个威力十足的发球一锤定音,逆转对手!
    而在休息了不到十分钟后,面对第二个对手南通队(最后的冠军),对方娴熟的攻防配合,先进的气排球技战术打法,是我们在这次比赛中的最强对手,加之连续作战,张建平、朱强等老师体力透支,最终遗憾告负,获得大赛亚军。但是在比赛中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一是对于气排球技战术打法的认识,二是对于规则的学习,三是对于推广气排球,促进排球健身的方法途径方面,都通过这次比赛开阔了眼界,增加了信心!
 
 
    本次参加江苏省气排球大赛取得佳绩,首先感谢校工会的大力支持,暑期中王主席就带着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布置参赛事宜,看望暑假中训练的教工队员们,为比赛作了大量后勤准备工作。其次是教工排协会在会长的带领下,积极组织训练,保证了训练和比赛的高效有序。通过本次参赛培养出各个学院的排球骨干,撒播出气排球训练的良好氛围,将有力地推动气排球在我校的开展,提高我校教工体育文化活动的新水平!
(教工排球协会)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