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

作者:2009/03/18 12:00


 


    今年是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为隆重庆祝这一节日,我校工会于3月4日和18日分别举办了庆“三八”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

    3月4日,存菊堂门前布置得喜气洋洋,拱形的红色汽模上写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的大字,台阶两旁放满了一盆盆鲜花。门厅内悬挂着一条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祝姐妹们节日快乐”。大厅内、外共设12个活动点,有猜谜语、掷飞镖、踢毽子、五子棋、算24、吸乒乓球、转呼拉圈、套圈、贴鼻子、踩汽球、跳大、小绳等。每个活动都有特定规则和不同的奖品,获胜者可得一份。为增添快乐气氛,本次活动还加设抽奖项目。
    下午2点,女教工们陆续不断地手持活动券来到这里,先把活动副券撕下投入票箱,以备抽奖。然后,她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喜爱的奖品挑选项目进行活动,整个场面热闹非凡。
    这次活动得到校领导的高度关心和支持,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校党委副书记高祖林在党办主任张建初的陪同下亲临活动现场看望并慰问大家。王卓君书记还即兴与正在五子棋对峙的选手拼杀了几个回合,使女同胞们感到格外温馨和感动。

    下午4点,在整个娱乐活动结束之时又掀起一个高潮――抽奖。存菊堂的舞台上展放着一、二、三等奖的奖品,台下就坐着等待抽奖的姐妹们。抽奖活动由校工会综合科科长冒维东主持,校纪委郭永新监督。由校工会沈宗海副主席、秦红副主席、原校领导何寿春教授及部分分工会女工委员分别抽取了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的获奖号。本次活动参与人员近1600人次。
系列活动之二:

    为提高女教职工的自我保健知识,校工会特邀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江苏省乳腺内分泌外科学组副组长,苏大附二院乳腺中心
负责人蒋国勤主任作《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与诊疗》专题讲座。
苏大附二院乳腺中心是苏州市成立的首个影像检查、临床诊疗为一体的乳腺中心。该中心引进的全数字化钼靶机,匹配立体定位仪及专用的府卧式活检床,不仅为女性乳腺普查提供专业工具,而且能对钼靶检查发现的微小病灶进行精确的立体定位下活检与切除。中心还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3月18日下午2点校本部红楼115会议室座无虚席,前来听讲的女教职工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达百余人。会议由校工会秦红副主席主持。
    蒋国勤主任的讲座主要内容为: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一般表现为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腺疼痛。其中乳腺肿块是常见的一种乳腺疾病。良性乳腺疾病可分成增生性疾病与非增生性疾病,因乳腺良性增生性疾病有转化成恶性肿瘤的危险,因此必须加倍注意。
    乳腺癌是目前大城市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成为当前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没有任何方法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减灾”:对乳腺癌进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样就能大幅度地提高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存率。早期发现乳腺癌目前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对无症状适龄人群进行乳腺专科普查。而所有的乳腺普查,首先必须以乳腺专科医师临床体检作为基础;全数字化乳腺钼靶机因其对乳腺恶性肿瘤的高度敏感性、高分辨率,而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乳腺普查的首选项目,尤其适合40岁以上的女性人群。乳腺超声能对乳腺肿块边界、形态、大小、囊实性作出明确的判断,结合其对乳腺肿块血运的检测,也被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乳腺普查的辅助手段,特别适合35岁以前的人群。乳腺癌有仅约5%的病人有遗传特性,对这部分人群建议作核磁共振检查。
    他指出,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期的运动锻炼,避免外源性雌激素的摄入,乐观的情绪,将使您远离乳腺疾病。
    讲座还特别安排了现场问答和咨询,很受女教工的欢迎。
系列活动之三:
    我校各部门、各学院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三八”活动。女知联、妇女发展研究中心启动“创意沙龙”;苏州大学妇女发展研究中心吴江研究基地成立。各部门、各学院分工会有的组织外出参观“湿地建设”;举行“乒乓球擂台比赛”;“品茶畅谈”;“保龄球健身”;“郊区赏梅”等等。总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让广大女教职工愉快地欢度了自己的节日。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