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之三:女性专题讲座――营养助您心脑健康

作者:2012/03/19 12:00


 


    3月16日下午3点在凌云楼902会议室,特聘请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周莉医师为我校女教职工作了题为《营养助您心脑健康》的专题讲座。
    周主任从代谢综合症讲起。她说:“谈癌色变”—— 但心脑血管病比癌更可怕,其死亡率超过癌症的两倍,患心脑血管病的人就如在身上装个炸弹,随时会爆炸,很多名人中年时死于心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管的病变有直接的关系,血管的年龄决定我们的寿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步骤分三个阶段:少年——种植;青中年——发展;中老年——发病。粥样硬化是由于血管壁脂质逐年堆积膨胀,形成血栓和血肿,一旦阻塞或破裂直接导致发病。周主任通过对血脂(总胆固醇、LDL HDL、甘油三脂)水平的判断标准,解读分析并提示大家对最佳、健康、警戒线、差劣、危险不同等级的识别。提出了心脑血管疾病的营养预防和控制。她特别强调:健康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具体措施有:1、控制体重:控制超重及腹部肥胖。2合理膳食:饮食清淡、合适的烹调油、限制胆固醇、避免不健康食品、选择健康食物。3、戒烟限酒。4、适量运动。最后她还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的营养治疗以及脑力劳动者常见健康问题的营养调理,如:大脑疲劳时、眼睛疲劳时、心烦失眠时等。
    本次讲座受到听课女职工的欢迎,在讲座的过程中时有提问,互动效果很好。课后在女教工们的要求下,周主任将自己的讲课内容整理成提纲供大家参考。      
(校工会)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