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庆祝“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之一:女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作者:2013/03/12 12:00


 


    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倡导下,近年来,不断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 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为进一步提高女教工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校工会选择了适合女教职工身体特点的健身项目一一气排球比赛。为了组织好首届气排球比赛,校工会在赛前举办了由各分会女工委员参加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并向他们赠送了气排球。经过短期的宣传推广,组队活动,女教职工们都以积极的姿态参加了这次活动。
     3月6日下午1:00,在东区体育馆举行了庆祝“ 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教职工气排球赛活动。全校27个院系及机关、群直单位等近300位女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比赛。由于人数多、时间短,比赛釆用特殊规定,预、决赛采用一局(15分、21分) 制,每个队上场参赛次数,少则6次,多则9 次。通过临场学习交流,参赛队员初步熟悉和掌握了气排球的规则和技巧,为以后进一步推广气排球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场次赛程的较量,最终结果是:体育学院、机关、电子信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医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别获得前八名。校工会领导自始至终在场。部分学院领导也到场为女教师加油。
    赛后,很多女教职工都喜爱上这项活动,她们深有感触地说:”气排球比赛时来回球多,比硬排球更有兴趣,而且更适合女同志玩,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
    通过这次比赛,我校女教职工对气排球这项活动有了新的认识。气排球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健身又健心的新型体育项目。1984年,集宁铁路分局职工用测试气象的气球进行隔网对抗游戏,后改用儿童塑料球代替气球,并参照硬排球规则制订了简易规则,同时取名“气排球” 。相比硬排球,气排球具有:球体大易控制,球量轻、质软,击球时没有疼痛惑,不伤指,弹性好;规则简单,适合没有排球基础的初学者;球场小,球网低,易防守、易接球等特点。它不仅受到老年人的欢迎,而且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积极参与该项活动,特别是受到了妇女的喜爱。隨着气排球活动的发展,它的活动形式也由简单的娱乐性到较为复杂的竞技性,每年都要举行全国、省及行业老年和中青年气排球比赛。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