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2021/04/20 03:07

  4月14日—15日,苏州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召开。教代会全体代表出席了会议,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了预备会议和第一次全体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预备会议上,邓敏作了《苏州大学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熊思东校长所作的《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熊思东校长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聚焦创新驱动战略、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开放办学活动充分释放,持续加强内控建设、内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校园育人环境持续优化,弘扬生命至上思想、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校治理体系加快完善等八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熊思东校长对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作了部署,2021年是“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升科研工作品质,提升学科建设显示度,拓展开放办学新空间,加强办学资源保障,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熊思东校长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开局即是决战”的信念,切实推动关键性、引领性的发展任务率先起步、率先落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听取了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薛辉所作的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了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小组组长张晓宏所作的关于《苏州大学“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大会书面印发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苏州大学“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与会代表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各专项工作报告以及校“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就修改完善学校规划纲要(草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根据大会安排,有关代表团推选了田芝健、王钦华、陈国凤、曹聪、王璐、顾建忠六位代表上台发言。

  大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大会赞同学校确立的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大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新甲子起步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下一阶段,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拓展开放办学新空间,大力强化办学资源支撑保障,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科研工作品质、学科建设显示度,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江涌书记作总结发言,就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教代会的优势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系统谋划,绘好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统一,坚持系统集成与创新突破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协调,更好发挥学校、学院两个层面的积极性。二是要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体现新担当,在特色发展、争创一流中取得新突破,在科研创新、服务国家中展现新作为,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中激发新动能。三是要鼓舞干劲、担当作为,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三力”。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校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的了解与反映工作,真正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完善学院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挥好二级教代会在各二级单位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为学校推进“放管服”“院办校”等改革以及学校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大会秘书长王永山宣读大会决议(草案),大会通过决议后胜利闭幕!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