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爱尚科学教师亲子俱乐部赴天目山生物考察

作者:爱尚科学教师亲子俱乐部2017/08/28 10:49

2017年暑假,苏州大学爱尚科学教师亲子俱乐部在苏州市生物学会和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的指导下组织会员前往天目山生物保护区作生物考察,为期5天的考察秉持了真实性、专业化和深入学习的习惯,获得了生物考察的一手体验。


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夏腊梅、沫蚕、杜仲、紫云草、竹节虫、萤火虫、蜻与蜓的区分等,只有在自然界中才能真实的体验到。感谢吴晓岚、戈志强、顾福根、崔勇华等老师的专业化指导,观察和采集标本,同时注意自身安全和环境友善。孩子们最小的幼儿园,最大的也不过小学,和简单轻松的游山玩水不一样,孩子们按照标准流程制作了动植物标本。

植物标本制作需要平展、部分翻转、压实,动物标本需要泡福尔马林或注射福尔马林,需要展翅、整理,孩子们做起来一丝不苟。白天晚上都要进山观察和采集,晚上在驻地的五楼平台进行灯诱昆虫。一些带着二宝的家庭并未因为小宝宝影响了计划行程,感谢这些全程陪伴的宝宝们的配合。


气温的炎热、蚊虫的叮咬、路途的艰辛,都没能阻挡大家在野外采集工作的进行,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快乐一起分享,天目山一带景色怡人,山清水秀,民风质朴,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也不乏妈妈们看到虫子时候的尖叫。真的教育就要真的进行,这会成为这些孩子今后一生的财富,再次感谢苏州市生物学会和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提供的宝贵指导。



(爱尚科学教师亲子俱乐部 供稿)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