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情

——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参加江苏省高校计算机学科第四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侧记

作者:计算机学院分工会2017/10/27 09:31

  金秋十月,天色迷蒙。

  清晨的细雨,透着几丝凉意。

  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乒乓球队一行10人,在分工会主席孙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矿业大学参加江苏省高校计算机学科第四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

  两年一度的江苏省高校计算机学科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是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各高校计算机学院(系)承办,牵头组织并提供竞赛支持和后勤保障的一项省级赛事。本届比赛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分工会的组织领导下,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秣马厉兵】

  队伍刚刚到达竞赛场地,先来的陆伟中院长就通报了分组信息,“我们这次阵容不整,要想继续保持上届的前八名次,必须在小组赛中拼掉南大和南航中的一支”,分工会主席孙涌补充道:“团体赛的排阵很重要,田忌赛马用得好,弱队一样胜强队。我们必须每场都当决赛打,赛出我们苏州大学的风格。”

  而竞争对手——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代表队,由陶先平老师带队,早早就开始了热身,并在场地边插上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旗帜,先声夺人。

【势均力敌】

  比赛正式开始,我院李凡长院长率先上场,他直拍长胶,球路怪异,击球稳中带狠,柔中显刚,对方很快败下阵来,一脸懊丧。

  对方毫不示弱,第二盘,掀翻了我方的男单二号,大比分1:1。

  按赛制第三盘是女选手对决,我院的屈蕴茜老师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乒乓球训练,半年来球技精进,面对南大的女一号还是有胜算的。果然不出所料,对方在屈老师的强势攻击下,只能通过退台放高球勉强招架。不到二十分钟,我方又下一城。

  第四盘,我方男单一号因绕路延迟抵达,连基本的热身都没来得及做,就匆匆上场,仓促应战。比赛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对方始终压制着我们,虽然比分落后,但是陈老师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咬住,在连救三个赛点之后,最终遗憾地输掉了这一盘。大比分2:2。

  决赛由孙涌老师出场,对阵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智多星陶先平老师。这是一场硬仗。陶老师是南大计算机系乒乓球队的技术教练,比赛中常常面授机宜,临场经验丰富,发球变化多端,正手弧圈球速度快,旋转强,实力上明显略胜一筹。但出乎大家的意料,孙老师利用自己稳定的发挥,刁钻的发球线路,拿下了第一局。大家喜出望外,显然对方已经被逼到死角,如果再输一局比赛就结束了。

  陶老师平静地接过队员递过来的矿泉水。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用毛巾擦去额头上的汗珠。思索了片刻,重新回到赛场上。陶老师放慢了比赛的节奏,增强了发球变化,令人防不胜防。调整战术后,陶老师失误明显减少,打出了一波小高潮。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此时,双方的拉拉队大气不敢出一声,连裁判们的心也都提了起来。双方队员各自围成一堆,谋划着最后的决胜局。比赛重新开始,双方队员都很谨慎,但是无谓失误明显比前两局多了。比分胶着在一起,缓慢上升。9:9,陶老师发球,关键时刻不手软,通过发球强攻连续拿下两分。

  最终,打败南大的计划落空。

【友谊长存】

  赛后,陶老师拍了拍孙老师的肩膀说: “你们太难缠了。原来不是说好我跟李云飞老师对阵吗?”

   “我们怕你们两个打和平球。”

  场地边上回响着爽朗的笑声……


———————————

参赛人员:

领队:陆伟中

队员:杨礼富、孙涌、陈宇、李凡长、王辉、马小虎、刘全、李云飞、屈蕴茜、王朝晖

技术指导:费卫星

后勤:凌兴宏


(计算机学院分工会 供稿)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