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古岸踏歌行——安徽泾县文化遗产艺术考察

作者:艺术学院分工会2017/12/12 04:46

在当前大力提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艺术学院各专业的特点和艺术创作的多元化需求,同时根据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及提升教师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实践要求,经学院党委和党政联席会议批准通过,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工会于2017122-3日,组织学院教职工赴安徽泾县进行了为期2天的文化遗产艺术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为宣纸传统制作工艺、宣纸的创新与应用、艺术写生基地、古村落保护与规划、古建筑艺术与营造等传统文化内容,涉及到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染织艺术设计、产品设计、美术等专业内容。

通过本次活动,各专业教师及教职工,不仅深刻领悟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精湛和博大精深,也更为全面地了解了世界文化遗产——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和技术特点。同时,在考察现场大家还亲自体验了抄纸、晒纸等基本的工艺流程。本次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一方面为大家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课堂教学等提供了丰富的现实素材和创意启示。同时,经过本次活动也更进一步加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对于艺术学院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查济古村落考察现场)

(丁家桥镇小型宣纸制作现场)

(超大型宣纸古法制作现场)



(艺术学院分工会 供稿)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苏州市东环路50号435信箱 邮编:215006 电子信箱: sdgh@sdua.edu.cn